冷卻水塔不清洗 小心退伍軍人病
退伍軍人病是一種急性細菌性疾病,會引起兩種流行病學上完全不同的臨床症狀,即退伍軍人病( Legionnaires disease )以及龐提亞克熱( Pontiac fever )。此兩種疾病開始時皆有下列共同的明顯症狀:即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症狀。通常在 1 天之內會快速發燒且伴隨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體溫通常高達 39.0 ~ 40.5 ℃、退伍軍人病患者胸部X光會出現肺部堅質化且可發展至肺兩側,最後則出現呼吸衰竭。退伍軍人病患者之死亡率可高達 15 %,若患者免疫能力有障礙,死亡率會更高。龐提亞克熱不會引起肺炎或死亡,病人通常在 1 週內會自癒,臨床症狀多半因吸入病原菌而產生。

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濕熱,地狹人稠,都市化程度高,大樓林立,空調系統之冷卻水塔成為大樓最基本之設施之一。冷卻水塔多設置於大樓頂樓,受日曬之影響,水溫溫度容易因此而提高,而水溫越高則越接近退伍軍人菌生長之溫度。國內相關研究指出,冷卻水塔使用年限越久、水塔底部污泥越多者,檢出退伍軍人菌機率愈高,因此,在天時(日曬)及地利(污泥)的條件下,致使退伍軍人菌孳生其中,再藉由冷卻水塔運轉時產生水霧所濺起之微小水滴,飄散於空氣中,而接觸到被污染過的水,就可能被感染,引發肺炎、敗血症等症狀。退伍軍人病是一般人都可能受到感染,但少見於 20 歲以下的人,有幾次流行發生住院病患。一些沒有診斷出來的感染也許很常見,但根據研究顯示:至少有一半的退伍軍人桿菌感染和肺炎有關。而年齡越大,病情越嚴重(大多數病患均大於 50 歲)。吸煙者、糖尿病、慢性肺部疾病、腎臟病或是惡性腫瘤患者,以及免疫能力受損,尤其是接受類固醇( corticosteroids )治療或器官移植的人更是容易罹患退伍軍人病。罹患者男女之比例約為 2.5 : 1 。因此,清除水中的退伍軍人菌,破壞其繁殖所需之條件,為目前最主要的防治概念。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制定「冷卻水塔之清洗及消毒方式」

一、冷卻水塔之例行消毒、清洗和人工去污,每年應實施二次。

二、冷卻水塔在下列情況下應實施清洗及消毒:

(1)在建築時被灰塵或有機物等污染。

(2)曾被停止使用超過一個月(或醫院的冷卻水塔停止使用超過五天)。

(3)曾被機械性的改造或分解而導致污染。

(4)在定期間隔時若周圍環境是多灰塵的或當地水的品質無法被控制。

(5)鄰近的冷卻水塔與退伍軍人症之流行曾是有關聯的來源。

三、例行清洗和消毒的步驟:

(1)有投放藥劑的水循環六小時。

(2)讓冷卻水塔中的水漏光。

(3)冷卻水塔及水之輸送系統要以人工清洗水塔周圍和供水件應適當清洗,例如高壓水噴洗或刷洗。

(4)重新注入清水,並添加適當的化學藥品,如殺菌劑。

(5)上述步驟完成後,使得重新運轉。

清洗冷卻水塔過程:
冷卻水塔常設於屋頂或戶外, 是需要定期清洗保養的喔!


  光鮮亮麗的外表,裡面不知生存多少退伍軍人菌
                                        ↓
                              冷卻水塔清洗前 



這是你從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小心退伍軍人病纏繞著你!

                                       ↓

                                冷卻水塔清洗中



我刷我刷我刷刷刷,跟退伍軍人菌說掰掰!!

                                       ↓

                            冷卻水塔清洗後

                   清潔溜溜,健康屬於我!!